Thursday, February 19, 2004

[日劇]Beginner-司法研修八人組(1)

目前看到第五集...正在努力下載中~



前陣子才聽了有關台灣女性司法人員的演講,了解到台灣有個司法研習所這樣的地方,

沒想到,日本馬上就有這樣的日劇出現,除了說日劇的題材不斷在創新之外,其內容也越來越生活化。

我不清楚台灣的司法體制受到日本的沿襲有多少,然而,在司法人員的養成方面,似乎並沒有很大的出入。

一樣有個機構叫做"司法研習所", 裡頭的男女比例也似乎是1:1左右,並沒有很明顯的差距。

而這些新出爐的司法人員,也幾乎都試圖在研習所找尋未來的另一半。

諷刺的是,台灣的司法研習所是怎樣,我根本就不清楚,

反而是透過這齣日劇,讓我對日本的司法研習所有著非常具體的認識。

(儘管連續劇的再現,早就跟真實不太一樣了,實際上的司法研習所如何也無從得知。)



這齣日劇顧名思義就是八個正在進行司法研修的人的故事:

過去擔任電服員的粉領族,失勢的政治家,黑道大哥的情婦,熱血的不良少年,

努力18年的重考生,遭公司裁員的主管,想要重新就職的家庭主婦,以及出身法律世家的法律高材生。

這些人因為被其他依照正常軌道(念完法律系直接考上司法官)的學生排擠而巧合地湊在一起,

因為被老師譏諷為八個笨蛋,憤而聚集起來討論作業,

試圖結合多人的智慧,集思廣益,團結力量大,要被罵至少也有夥伴。



不知道是從哪來的說法,這齣戲被歸類為"群像劇", (instead of 偶像劇)

主角不是只有一個或兩個偶像來擔任男女主角,而是主角根本就是一群人。

因此,這八個人都是主角。

儘管故事是由Mimura這位新人擔任主軸人物,

但是其他人的戲份比重幾乎非常平均, 且每個角色都有著顯著的特色,

各個演員的光彩並不會被其他人給遮掩掉。

這就是所謂"群像劇"的說法。

然而, 其實, 每個不同的觀眾還是會有不同的解讀。

不同觀眾在看戲的時候絕對不是平均地看待每個角色,

一定會把喜好和共鳴結合起來,依照自己心目中的比重去看待不同的角色。



就我而言,我喜好帥哥美女,對於粉領族OL以及被裁員的主管則很難產生共鳴,

因此,我喜歡和關注的角色幾乎集中在堤真一和松雪泰子身上,

當然,別的角色也都很有趣啦,他們的搞笑功力也都非常高竿。

然而,只要有堤真一出現的鏡頭,我的目光就都幾乎擺在他身上,

第一,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他在這齣戲中特別地帥,

明明看過他演的"大和撫子","愛的力量","Good Luck","忠臣藏1/47",

之前卻從來不覺得他很帥,頂多是覺得這人演技很好,

可是,大概是他在這一齣笑容特別多,看起來比較年輕,害我從此又多了一個崇拜的偶像。

第二,他的演技真的很自然,演什麼像什麼,看過這麼多他演的戲,

我卻從來不覺得他有被定型,(像木村拓哉就是酷酷又有點叛逆那一型,藤木直人...嗯,白馬王子型。)

所以,我根本很難把他跟呆呆的魚販兼數學家或是嚴苛的飛行員督導聯想在一起。

因此,他這次演的類型又讓我耳目一新。



至於松雪泰子,是屬於美艷型的嗎?

大哥情婦出身的角色,當然是要有那麼點本錢,

同時也要有狠功夫,有架勢...呵~

在未來幾集,我正期待著她更多這方面的表現。

當然,她跟堤真一之間的曖昧關係也非常地引人注目,

兩人常常鬥嘴吵架,卻似乎總是能了解對方的心理。

對了,她的服裝穿著都很有特色喔!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