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四十多年前的搖滾音樂劇 Hair

很久沒有去百老匯看音樂劇的小花,在這個暑假的最後一個月,選擇去看了兩次60年代的經典音樂劇: Hair



台灣大概很少人聽過這齣音樂劇。但是,從高中就開始聽音樂劇的小花,早在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就已經在音樂劇的一些相關資料中略知此劇,雖不至於憧憬,但也因為該劇曾經被所謂的保守派嚴厲抨擊,尤其是演員們的裸露場面 - 這麼聳動的話題,在小花小時候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該劇的創作背景是在美國60年代到70年代之間的越戰時期,美國年輕人開始對這無意義的戰爭感到不滿,反戰、追求愛與和平的口號很快地傳開來,在各地進行許多示威抗議。這群反叛的年輕人被稱為Hippie或是Flower Children。Hair正是以這些反戰、反社會傳統價值的Flower Children為主角所組成的一齣搖滾音樂劇。

Hair是由兩位身為演員的James Rado and Gerome Ragni所共同編寫創作的,據說Hair的兩位男主角(Claude & Berger)分別就是他們兩人某些程度的自我投射。1966~67年左右,兩人把Hair推銷給百老匯的製作人卻到處碰壁,一直到他們遇到了Joe Papp (Shakespeare in the Park的創始人),Papp看了劇本之後,決定將Hair作為 The Public Theater在425 Lafayette Street開幕的Opening show。經過重重排演上的困難,1967年10月,Hair終於正式在The Public Theater進行首演。

因此,或許有人會問說:為什麼Hair明明不是莎士比亞的劇,卻是今年的Shakespeare in the Park的劇目之一呢?看了前段介紹之後,相信就能夠明白,Hair成為The Public Theater舉辦的Shakespeare in the Park的一部分,是有多麼重要的歷史意義了!更何況,Hair裡頭的部分劇情和歌詞根本就是靈感得自莎士比亞的劇目來著的。

這齣音樂劇到底是甚麼樣的故事呢?簡單的說,就是一群嬉皮/Flower Children在台上又跳又唱的故事。但是,這裡面的意義卻一點都不簡單。這是美國反文化(Counter-Culture)一個很重要的代表作,這群年輕人從校園開始,反抗學校的教條主義、從傳統的中產家庭跳出來而建立一個人人平等沒有階級的聚落(Tribe),滿頭的長髮是他們反社會的主要象徵,種族歧視、階級制度、宗教自由、反戰、性解放等等都是他們所關心的議題。於是,當前半場的最後一幕,眾人在一場燒毀徵兵單的"Be-in"活動中,把身上衣物全部脫光光,所有人擁抱在一起的這種場面,在那樣的文化背景下,其實一點都不會令人驚訝!

至於後半場,藉由主角Claude要去從軍的前夕開始,進入一連串的幻覺(hallucination),一堆亂七八糟的場景帶出戰爭的荒謬性,最後理了平頭(這是小花最討厭的男生髮型)穿著軍服的Claude成了隱形人,眾人唱起最後高潮曲目Let the Sunshine In之後走下舞台,留下Claude一個人平躺在一塊布上面,燈暗。

謝幕之後,Hair的音樂再起,台上的演員開始邀請觀眾上台跳舞,於是,我和同行的wawa也跑上去湊熱鬧,反正就是使勁的跳,結果跳得我好喘,最後Let the Shineshine In的歌曲大家用力的唱,以此作為節目的真正結束。

看兩次還不夠,其實,要是有時間,小花還真想去看第三次!
喔,要說看兩次Hair有甚麼好康的話,那就是第二次去,上半場的最後那一幕,照在演員們身上的燈光變亮了,該看的和不該看的觀眾都看得一清二楚了!這樣應該就不會出現某人說:他們是穿緊身衣嗎? 這樣的問題出現了!

此外,小花也在New York Public Library借到了1979年拍的電影版Hair。然而,電影版的Hair劇情被改編得亂七八糟,很多歌曲不是原本的角色唱的就算了,Claude竟然成了從鄉下來到紐約的純樸青年,Shiela則是紐約的上層階級出身,Claude-Berger-Shiela的三角關係還是在,但是總覺得怪怪的。原本的一些曲目因為劇情的關係被拿掉,而幻覺那一部分也全都沒有演出來(幻覺的部分很好笑的說~~),Hud(黑人主角)莫名其妙的跑出老婆和小孩,更誇張的是最後的結局,Berger莫名其妙地頂替Claude跑去打越戰,死在戰場上... 一整個荒謬到讓人無法理解... 連原來的兩位作者都大大的批評這個改編,聲稱這電影版根本跟他們的作品是不同的兩齣戲!

所以,果然還是The Public Theater推出的才是正宗的音樂劇Hair。電影就當作另一齣戲看就好了~~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