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日本的清酒與燒酒(焼酎)



前幾天在朋友的生日party上,有人提到這個問題:清酒和燒酒有甚麼不一樣?
身為日本專家(自稱的啦)的小花,一下子講不太清楚,
於是回家做了一下研究(其實也不過就是wiki和google查了一下!)
這就來簡單整理一下,有興趣的人自己可以再去深入研究。

很多人以為燒酒就是泛指酒類,或是有些自以為就是日本酒- 清酒(sake),
其實,清酒和燒酒(焼酎,shouchu)是完全不同的酒,
打開日本餐廳的menu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同的分類,
有趣的是,小花的日本朋友們似乎都偏好燒酒,而比較少點清酒... 這稍後再說。

清酒和燒酒最大的差別是在於製作方法:清酒是釀造的;燒酒是蒸餾的

在成份上,清酒主要是由米、趜和水加上酵母發酵釀造出來的,
因此,酒的品質往往取決於水質硬度、米本身的品質、特殊的酵母發酵等等,
後者利用特殊酵母發酵而成的酒就是較受歡迎的吟釀酒,因為它除了米香之外,還可以發展出濃郁的特殊香氣,
吟釀酒的精米度通常也比較低 (把整粒米磨至精華後剩下來米的比例 --> 我自己想像可能是比較簡單的解釋)
從精米度60%以下~ 50%以下做區分,可以有這幾種吟釀種類:吟釀、純米吟釀、大吟釀、純米大吟釀。
吟釀酒通常味道比較清淡雅致,帶有一點點果香味,但是也比較貴.... oh,還有,通常吟釀酒是不加熱喝的!

除了吟釀酒之外,清酒的種類還有本釀造酒和純米酒
本釀造酒的精米度約70, 60%以下,製作過程中會加上少量釀造酒精;
純米酒的精米度也約70, 60%以下,製作過程則不加酒精,純粹以米、麴和水為原料。

清酒的酒精度約15%;燒酒的酒精度則較高,通常在25%左右(及以上)。
燒酒的製作方式可以分為連續蒸餾和單次蒸餾,
單次蒸餾通常較能保持米或麥的原味,酒精濃度也較高,不過大多還是用連續蒸餾的方式製作。
重要的是,燒酒的種類比清酒要多很多,因為除了米之外,
燒酒的原料還可以用:麥、芋(日文的芋包括芋頭、馬鈴薯和番薯,在此好像是指番薯吧!)、黑糖、蕎麥、栗子等等,
或許就是因為口味多元,較能獲得日本年輕人的喜愛吧!而最常的喝法就是加冰塊喝,調成雞尾酒也相當常見!
(例如小花在家最常弄的:燒酒+可爾必思調酒)

今年暑假去東京的時候,朋友的朋友Miho和Miho的朋友小岩井先生曾帶我去一家"釣魚"餐廳,
我們才一坐下,三人就馬上翻開酒menu,其中光是燒酒的種類就讓我看得眼花撩亂,
當時酒單上出現黑糖、栗和芋的字眼,讓我覺得很困惑,(現在終於明白了吧!)
我一開始根本無法決定要喝哪一種,沒想到... 這兩位朋友的酒量驚人!
我以為喝一杯就夠了,他們竟然後來連續叫了三、四杯不同口味的,害我也不知不覺地跟進,
可惜,舌頭不太敏感的小花根本喝不出來這些燒酒到底有啥米不同,倒是很擔心會醉倒在東京街頭...
這天是我第一天抵達東京的晚上,連住的地方都還只去過一次,
已經有點醉的小花,竟然還可以在半夜地鐵停駛前順利地趕回旅館... 想想也真是驚險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東京地鐵上你有沒有看到本日事故(地鐵撞人)人數,我看了嚇一跳,朋友卻習以為常,說幾乎每天都有....

Anonymous said...

那Sake 的喝法呢?sorry 問這種沒常識的問題, 就學期初跟Yoshi去一家sake bar.就我都不知道要點啥, 還有服務生問我怎麼喝, 我完全啞口, 同行的還有一個韓國同學, 所以我們有先到一家韓國的bar, 韓國年輕人也喝shochu, 韓國這家的氣氛就很像小歇可是有供應酒類的店,兩家都在東村, 他們問我在紐約有沒有這樣的台灣人開的bar, 我說好像沒有, 我只知道泡沫紅茶店 :( 不知道現在台灣是也否也有類似的bar了..

PT WANG said...

Tim:
我只有看過警察局前面寫的交通事故人數,地鐵站的倒沒有注意到...


CC:
Sake就是直接喝吧~ 服務生應該是問你要喝冰的還是溫過的,除了吟釀酒之外,其它種sake就可以加熱喝。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