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The story of a Lolita and a Yankee

What is Lolita?請先把Vladimir Nabokov的同名作品放一邊吧!這此Lolita是指源於日本的青少年次文化的一種穿著類型,簡單而言是穿著襯裙和蕾絲花邊洋裝的女孩;至於Yankee (or Yanki),ㄟ... 這個也不是台灣人所熱愛的紐約洋基隊,而是指日本的機車爆走族啦...

下妻物語兩三年前已被拍成同名電影(imdb page),由深田恭子和土屋安娜主演,大概很多人看過了!不過,當朋友HR向我強力推薦小說版本的時候,我還半信半疑,因為我幾乎不看電影小說或暢銷書的,沒想到... 後來因為想要研究lolita文化,幾個月前還是忍不住拜託學妹從台灣帶來了這兩本小說:下妻物語,以及續集:Yankee、蘿莉塔、殺人事件。結果小花不僅看上癮,甚至還會劃線用來當引言咧。(平常讀理論的書恐怕都還沒有那麼認真)

這本乍看之下好像是那種隨便寫寫就可以出書的網路小說(引用黑喵的第一印象),連送書的學妹也沒興趣去翻來看...
的確,此書的用字遣詞是那種文詞不加修飾的年輕人用語,整篇故事很快地瀏覽過,也不過就是描述個性相差甚異的兩個女孩,在衝突和笑鬧的劇情中,不知不覺成了麻吉... well, 或許有人只把它當作是沒營養或是很爆笑的小說,但是,仔細點看,這本書在字裡行間,透過女主角桃仔的直率話語,竟然能夠輕易地對所謂主流社會文化做出批判和解構,這恐怕比看半天那些社會學理論批判都還要來得有用啊!(小花長嘆~~ 為什麼理論書都要寫得這麼無趣啊?)

『下妻物語』是日文直接的漢字書名,『下妻』其實只是一個鄉下地名,『物語』就是故事的意思,所以書名翻譯是:在下妻這地方所發生的故事。英文版則叫做"Kamikaze Girls" (驚!神風少女?!),是很久以前在NYPL查Lolita相關書籍時被我借來看,取書時,看到封面照片才讓我跟下妻物語電影聯想起來!館藏竟然還有一百多本,嚇死我了~ 這幾天要來把英文版的重新看一遍,然後還要再去紀伊國把日文原版的找來看!呵~~

我不知道看這本書的感想會需要寫多長,
我只是想到甚麼就寫,看到很棒的佳句就引... that's all I want to do.

故事從法國洛可可時代開始... oh. no. 是主角桃子從說明洛可可的精神開始說明:
"A true Lolita must nurture a Rococo spirit and live a Rococo lifestyle." 桃子如是說。

(抱歉,我現在手邊只有英文版的可以拿來quote...)

厚,我光是看第一段就已經快笑死了:
"Rococo is the name of that supremely elegant and sumptuous era that dominated la France in the latter part of the 18th Century. In art history term, Rococo refers to the period that appeared after Baroque... and without giving it any deep thought whatsoever, started using curves for no other reason than, hey, round is cuter than square! and, just because the solemn, masculine dynamism of Baroque was sort of oppressive, plus all serious and boring, came up with a decorative style that was fancy, ornate, and feminine... " (p.5)

儘管洛可可在藝術史上的評價甚低,被指責缺乏深度內容、只是純粹的享樂縱欲等等,但是我們的女主角桃子偏不管:"... even so, I don't care what anybody might say: I am living the Rococo lifestyle." (p.6) 這足以描寫出自我主張甚強的桃子,可以絲毫不受他人意見的影響。再者,只要去看一下電影海報,就會看到一個穿著粉紅色蕾絲洋裝、撐著粉紅色洋傘的女孩子,站在一個到處都只能看到稻田和牛大便的鄉間小道... 這樣的不協調組合,也同樣可以看出這女孩子的特立獨行。

"No matter how much deep thought, hard work, and agonizing effort went into coaxing out some insight, if that insight is boring, or not beautiful, it doesn't matter. And even if something is made just for laughs, if you find it pleasing, it has value. Other people's opinions and labor do not figure into your assessment; choosing things with your own personal sense of "I like this, I don't like that" is the ultimate individualism that sustains the very foundation of Rococo." (p.7)

所以,儘管一堆有"智"之士總是對洛可可時代的藝術加以鄙夷,但桃子堅持喜愛漂亮的事物,並認為漂亮衣服可以帶給她最大的快樂,對她就是最有價值的東西,別人講甚麼都不關她的事,她就是這樣的堅持自我。(小花雖然心生嚮往這種絕對的自我,但畢竟小花還是太平凡了,頂多就只能嘴裡講講吧~喔,當然囉,一般嚴肅的學者大概也不會承認喜愛看動漫畫和玩電玩這種"沒營養"的東西吧,難怪小花看了這段話覺得心有戚戚焉~~)

秉持著洛可可精神的lolita桃子,有著極端個人主義風格和自成一格的價值觀:為了買漂亮衣服,可以無所不用其極跟她老爸天花亂墜地騙錢來用;騎車有違 lolita風範,她寧可提早半小時出發撐著粉紅洋傘走路去車站,路上阿婆看到她還會問是不是要去參加慶典...;她不認為她媽拋棄沒用老爸而去嫁給有錢醫生有甚麼不對,還跟她媽教訓說:若眼前有一大筆金礦而沒有自己去採的話,那真的是笨蛋...所以,不可以任性喔~~ (這像是個小學生會講出來的話嗎?)

目前才看到英文版的前幾頁,不過Rococo時代男人們刺繡的那一段對話真的是太爆笑了:
"Lord Simon,... Bring your embroidery hoop and needles over to my place after the next hunt. Don't forget your chalk either."

"Gee, thanks. Hey, I know.. How about forming a sewing circle with a few of the guys?"

"That sounds smashing."

"But let's keep this a secret from the womenfolk. And even if they do find out, no dames allowed, because women aren't serious enough. Oh, and how about in summer we do an intensive workshop?"

-- Aah, Rococo - what a silly age it was... (p.11)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噗! 我重新再看了你的quote一遍。英文版真是一樣生動鮮活、小題大作又趾高氣揚啊!"That sounds smashing." 我都可以想像兩個大男人興奮的約刺繡活動還覺得自己的idea真是棒的不得了那種無所事事,「就是要你吃蛋糕,怎樣?為什麼不呢?」那種理所當然的白目加天真。

政客這樣表現之所以噁心虛矯,是因為這種人的養成時代已經不復見,而政客卻是最現實計算的人種,跟洛可可這種不計成本只為感覺的浪費,完全兩種世界。

我很喜歡下妻物語是因為桃子與莓(這兩粒水果)的友情。桃子一直以來的洛可可精神,在她的生活裡成為一種個體特殊性保有及有脈絡可尋的堅持,更妙的是,她的堅持可以轉變成一種更體貼更有獨特性格的成長。

而且這本書的意像跟對話都超好笑的,莓的文字造詣根本就是道明寺女版,只是她更直接瀟灑。愛得死去活來到底是什麼東西啊?下妻好土俗無聊,但是下妻的生活卻似乎很真誠開闊啊!

I cannot get a English version here in Taiwan. Please quote some more!

Anonymous said...

啊!我還要再聲明一次,我看這本小說是遠遠在電影出現之前喔。我是先看了小說,之後電影才出現的,所以它不是電影小說,而是一本「輕小說」: light novel.

PT WANG said...

HR:
謝謝你的補充,這兩粒水果之間的友情當然是本書的重點,我只是還沒寫到咩...
我知道這是小說先於電影啦,不過... 嚴格來講,它是一般小說,還不能算是輕小說喔...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