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Memory



前幾天看了一齣日劇,劇中某病患腦瘤切除手術之後失去記憶,認不出他曾經深愛的妻子,忘記他當初是如何對她一見鍾情然後第二天就求婚的回憶。然而,奇蹟卻發生了!當妻子還在悲傷被當成陌生人的時候,病患第二天卻坐著輪椅來到了她面前說:雖然才第二天認識很冒昧,但是,我對你一見鍾情,想要未來跟你一直在一起生活。

失去了記憶雖然令人惆悵,但是,人的本能卻還是會做出同樣的事情,回憶,再去創造就有了!


什麼東西會在你的腦海中記得最深刻最久呢?是圖像、文字、還是數字?是美好的時光還是痛苦的感覺?是人的姓名還是長相?街道的商店招牌還是路名方向?當你看完一齣戲,會記得的是劇中講過的對話?還是它的某個場景或色調呢?

我小時候很會唸書,因為短期記憶很好 -- 很會死背書的意思啦。記得剛被選上某某長的時候,當場被迫很快背下所有班上同學的姓名,還真的展現了超人的短期記憶能力!然而...這只是短期刻意背下來的結果。意思就是,我隔天大概就會把大多數人的姓名都忘光光了!!!

事實上是,長大之後,我記人的能力超差,第二次、第三次見到人很可能連對方姓名或職業都想不起來... 甚至是連第一次跟對方是在哪個場合見過面我都會想不起來。那還真的是有點不太禮貌... 我的某前室友就很了解自己同樣的弱點,所以,每次在社交場合,就會馬上跟人解釋她對於人的姓名和臉孔聯結起來這件事情一直很差勁,所以,請原諒她當場叫不出對方的名字。這招高明,雖然我也很想說一樣的話,但總是學不來,反而很容易被人誤解為是在耍高傲或勢利,因為對方不是重要的人物,所以就不去記。

我承認,不重要所以沒記起來這句話或許是真的。不過,那個"重不重要"的標準是我自己決定的,而不是世俗標準像是有社會地位或有錢有資源之類,雖然我也講不出來什麼事情是我覺得重要的,但絕對不是因為你有權有勢我就一定要記住你,很可能我記住的人只是就坐在我旁邊,跟我講最多話或最投緣的人而已。我會很懶得去記住很多生活上的瑣事也是真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為什麼要記住我多年前曾經買過的東西的價格?為什麼要記住曾經跟誰看過什麼電影?又為什麼要記住小時候班上同學的姓名呢?

在我詭異無法歸納的價值標準之下,我不在意的事情,我可以很快就忘光光,或是根本沒有記住過;跟人有什麼小摩擦不愉快,或許睡一覺就忘記了。然而,有些記憶是怎樣都忘不掉的。尤其是我某些感覺記憶特別敏感。曾經夢到跟某人手臂接觸時的觸電感覺,驚醒之後那感覺居然還在身上,害我當場嚇出一身冷汗;我也會因為聞到某種味道而想起一些跟這味道有關的回憶。有些回憶會讓人放不下過去,是對活在當下或往前看有很大的阻礙的。很多時候,你就會去質疑自己,記住這些東西是要幹什麼呢?為什麼要有回憶呢?記住,有時候只是徒增困擾,記性太好的人是會很辛苦喔!如果可以忘掉,每天都好像過得毫無牽掛、無憂無慮的不是很好嗎?

可是,人沒有記憶能力的話,是沒辦法做太多思考的,這樣又要如何跟人互動呢?

但又或許,要過得快樂,憑藉著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和直覺就夠了呢?

於是,憑著直覺和本能行動的小花和努力想要思考的本尊正在交戰中...

4 comments:

Tsai-Shiou said...

I think life is difficult (yet interesting, hopefully) exactly because you can't choose what you remember....(at least I can't choose....like I really don't want to remember the price you paid for the speakers several years ago, but I just remembered.....sigh....)

PT WANG said...

我知道每個人會記住的事情不一樣,想忘記卻無法忘記,只會在人毫無防備的時候出現在腦海中。如果可以選擇性失憶,那人生或許會輕鬆許多吧!

Willy Feng said...

是那一齣日劇?

PT WANG said...

To Willy:
是Code Blue 2的前面某一集片段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