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Ragtime

Ragtime,由E. L. Doctorow的同名小說改編成音樂劇。根據wiki,這本Ragtime小說還曾經被選為 TIME 100 Best English-language Novels from 1923 to 2005。很久以前還在大學時代的我,跟一群音樂劇同好得知有這齣好戲,馬上跑去買了Original Cast Recording雙CD,或許是因為對Jazz之類的音樂有特別的偏好吧,對裡頭某些歌曲特別喜愛,又加上內容跟許多社會議題有關,所以一直對這齣戲很憧憬!可惜等來到紐約時,Ragtime已經沒在百老匯上演了,頂多是有在其他小地方(像New Jersey)的local戲院演過 (Ragtime後來被很多學校或local劇院拿來演,所以YouTube上有很多版本)... 直到前陣子,遠離音樂劇已久的我,意外發現百老匯開始重演Ragtime!-這大概就是命運吧?讓我原本對音樂劇的熱愛又被重新喚起!



雖然我對Ragtime的音樂和劇情很熟悉,不過,聽CD和看現場的感受真的是大大不同。當眼前真的看到有一堆演員幫你把多年來熟悉的音樂演出來,那真的是會令人很感動的啊!之前我看過很多齣戲都是這樣,回想起來,最感動的一次好像是看Lea Salonga多年之後回來演Miss Saigon吧!還有Anthony和Adam演的RENT!嗯嗯,沒錯,當時都讓人感動得淚光閃閃的...

**** 以下有雷,不過我想音樂劇反正也沒多少人在看,被雷到也沒差吧?! ****

Ragtime的故事是在二十世紀初美國所發生的種族和階級差異、移民追尋美國夢、資本主義社會剝削勞工、新聞媒體炒作、女性意識覺醒、以及爭取民運爭取自由平等正義...等等。故事主要分為三條分支(三個不同族群):住在紐約郊區New Rochelle白人上層階級、哈林區的黑人、和東歐移民來的猶太人。三者一開始是很明顯的區隔開來,但是隨著劇情發展而慢慢交集在一起,最後甚至成為一家人。

開場曲的編舞果然很快地就把整個族群狀況表現得很明確:白人上層階級在紐約郊區過著優渥的安定生活,在他們的生活圈中黑人和移民是隱形的,然而接著黑人插進來跳著他們熱情洋溢著的舞蹈,而最後在舞台上三層鐵架的設計中,猶太移民也終於從最上一層走進場,跳著他們傳統的舞蹈(雖然我不懂那是啥舞步,但動作就是很明顯的不同...) 三個族群各自跳著自己的舞,音樂則是由ragtime的複拍音樂為伴奏 (用ragtime這個混合了黑人和歐洲等多族群的音樂類型取名,真的是再恰當不過了啊~)。不知不覺三個族群就混在一起跳著舞... 直到音樂的突然停頓,大家看了一下周遭的人,發現不是自己人之後,趕緊尋找自己的同伴,然後三方壁壘分明,有點像是針鋒相對著的互相挑釁... Well, 這就是Ragtime的Opening!

白人的Father很有錢,開炸藥工廠,並且喜歡出海冒險,常常把Mother就丟在家裡照顧小孩和家務,Mother's Younger Brother在Father的工廠工作,是個爆破專家,也是個一直在追尋自我目標的年輕人。

Mother某天在花園意外找到一個棄嬰,後來黑人Sarah被警察帶到面前被指控意圖謀殺親兒,Mother一時同情心起,決定收留Sarah和她兒子。也從這時候起,Mother踏出了Father為他建造的安全堡壘(safe and secured house),因為Father總是不在她身邊,她只好自己去面對這個社會的變化。

猶太人Tateh(父親的意思)帶著女兒移民來到美國,一開始貧窮到女兒常常受餓受寒生病,從事影像藝術的Tateh卻怎様都賣不出作品,美國夢破碎,只好去工廠工作(連女兒都要當苦力童工)。後來激進民權運動者Emma Goldman出現在Union Square發表演說,鼓吹工人起來罷工,Tateh參與,連Mother's Younger Brother也被Goldman感化,想要參與人權運動。只是他一開始被別人笑稱為Poor Rich Young Man... 暴動發生,Tateh帶著女兒被迫坐火車北上去Boston,在New Rochelle轉車的時候和Mother and Little Boy有一面之緣。

黑人Sarah和愛人Coalhouse是我覺得頗為愚蠢的一對(雖然其實是主軸)。Sarah不滿在酒吧彈鋼琴的愛人Coalhouse的花心,於是偷偷離開把兒子生下來,可是才發現她沒辦法照顧兒子,從Your Daddy's Son這首歌聽來,似乎主要是因為這小孩讓她想起了負心漢Coalhouse,所以才忍心把小孩埋在別人家花園裡。(如果說是養不起、沒經濟能力,那我還比較能接受,她的原因讓我聽了覺得很誇張,把小孩埋了更過分!是不會送去孤兒院門口喔?) 另一方面,失去Sarah的Coalhouse才又發現原來自己的心一直在Sarah身上,後悔之後決定洗心革面,就每個禮拜天開著很囂張的Ford新車,去Mother家要求見Sarah。

New Music from Ragtime
Coalhouse去Mother家想要見被收留的Sarah,Sarah始終躲在閣樓裡頭不肯見他,Mother每個禮拜都拒絕也覺得不好意思,於是請他進門坐,Coalhouse就順便彈起鋼琴來了。歌曲一開始是Father遠行剛回到家,看到家裡的變化而感到陌生,甚至因為Mother收留了黑人而不高興;Mother很難過Father居然沒有感受到這新音樂、新時代的微妙變化;Mother's Younger Brother則同樣被Coalhouse的琴聲感動,想跟他學琴,甚至連後來的激進運動也跟進。最後,Sarah終於被Coalhouse的琴聲感動,下樓來跟他見面。

Wheels of a dream from Ragtime
這首大概是全劇的高潮吧!就在Sarah原諒了Coalhouse之後,一家三口開著車子去野餐。因為Coalhouse自己努力賺錢買到了這台很威風的車子,於是他們相信儘管他們是有色人種,在美國這個人人平等的國家還是可以有美好的未來的,他們開始想像兒子長大之後一個自由平等正義的未來...我以前曾經很喜歡這首歌,但因為現在覺得這兩人很愚蠢,所以就不太喜歡這首歌了.... XD

接著劇情就開始大轉變。

他們的車子被一群白人(愛爾蘭裔的消防員)破壞,Coalhouse到處找人來主持公道都被推拖,他氣到宣告:如果沒有人出面還他公道,他就不跟Sarah結婚。靠!沒錯,當然要力爭自己的權益,但是他到底有沒有搞清楚啊?他結不結婚別人根本不會在乎,這算哪門子的威脅啊?最可憐的只有連兒子都幫他生了的Sarah啊!於是Sarah被逼得只好去幫他陳情,當她要去找總統候選人陳情時,被誤以為是來搞暗殺的,有人喊說她有槍,於是,Sarah被警衛們活活打死了。

後半場:
Coalhouse悲憤之下開始從事極端的恐怖行動,又槍殺又放火;Father決定全家先搬到Atlantic City避難;Mother因為堅持要照顧Sarah的小孩而跟Father漸行漸遠...

Back to Before from Ragtime
Mother是我其中最喜歡的角色,她本來是被保護得好好的溫室花朵,直到遇到Sarah拋子事件,才驚覺到原來這社會有這麼多不同遭遇的人,她開始想要去了解這些人(包括黑人和移民)。而最後她發現跟保守的Father越行越遠,唱出這首感傷的"Back to Before",其實是要說:We can't never go back to before.

Coalhouse最後佔領Morgan Library,以炸彈做威脅。於是警方找了Coalhouse所尊敬的Booker T. Washington出面來說服。Booker T. Washington是美國史上很重要的黑人政治和教育家,他對Coalhouse展開一連串的說服行動,最後動之以情,要Coalhouse想想他兒子的未來... Coalhouse終於被說服,要夥伴們棄械。夥伴們一開始不肯,於是Coalhouse唱了這首歌:
Make Them Hear You from Ragtime (歌詞: 在這裡)
他希望他的夥伴們放下武器,把他們所受到的不公平遭遇用其他和平的方式轉述下去,讓大家都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不可否認的,這首歌還蠻熱血的,但是,我不知道爲什麼,在看後半場時已經失去了某種熱度,對於這首歌的感覺很平淡呢... (演Coalhouse的人讓我有點失望...)

當Coalhouse決定投降,Father志願當人質跟他面對面時,Father終於被Coalhouse的人格感動,跟Coalhouse握手和解,這握手的當下代表的意義很明顯(族群大和解),觀眾當然就拍起手來... 甚至在最後結局,Mother改嫁Tateh組成了多族群家庭,那個小Coalhouse跑出場時,觀眾也是熱烈地拍手... (美國人真單純啊~)

其實,說現在族群對立問題已經沒有了嗎?選了一個黑人總統就沒事了嗎?
小花沒空注意什麼國家或國際大事,但是,光是從去看Ragtime的觀眾組成,就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屁啦!階級差距還是一樣的明顯,在場80%都是白人,票價那麼貴,你以為只有誰買得起?(我們坐的位置一張票原價要126元美金喔!) 其實我當時就覺得有點悲哀,百老匯票價這麼貴,根本就是有錢人才可以常常去看的,而這當中又有很明顯的族群差異... 要不是我好運,哪來的機會常常來看戲呢?

補充:
最近的百老匯很"RACE": Ragtime之外居然還有一大堆是在討論racial issues.... 這是那天拿到的Playbill上的專題&Quotes:
"Ragtime" - three interlocking stories at the turn of the last century.
"Finian's Rainbow" - takes place in the mythical state of Missitucky, where white and black share-croppers live together and...
"Memphis" - tackles the tale of "race music" in the 1950s.
"Superior Donuts" - is about an aging white hippie and a young black writer forming a friendship.
"A Steady Rain" - is about cops who think they've lost a promotion because of affirmative action, while one may be done in by his own racism.
"Race" - explores the tension between two lay firm partners - one black, one white- whose white client is charged with...
再加上原來就有的"In the Heights", "Hair", "South Pacific" and "West Side Story" --- 天哪~會不會太多了啊!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