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Cooking with Nintendo DS

最近多了一個新嗜好。

雖說平常就喜歡做菜當消遣,但最近卻迷上了用DS的料理遊戲來做菜。

這類遊戲提供數百道食譜,分為前菜、主食或點心等類別,每道食譜會有材料清單和順序步驟,接著就會以圖片和語音互動的方式帶著玩家一步步進行料理。遊戲也會提供某些技巧教學影片,但烹飪技巧方面還不是我目前的重點,我主要的出發點是利用材料搜尋的功能來清冰箱啦。




例如:前陣子冰箱裡的heavy cream又快要過期了,
於是就拿出DS搜尋以heavy cream為主的食譜,
甚至還可以加上其他食材條件,(例如,有魚肉可以拿出來退冰待用),
於是我就得到了:Salmon cream soup的食譜。
食譜的材料有缺的,打個勾,直接幫你放到shopping list上。
到時候就可以直接在超市打開shopping list採購!

食材都備齊了之後,就可以進入步驟:
有文字和影像的輔助,從一開始處理食材到料理進行的步驟都解釋得很清楚。此外,一邊做菜手忙,DS還讓你使用麥克風功能,當一個步驟完成之後,就可以對著DS說:OK或Contintue,然後進入下個步驟... 需要計時的話,當然也有timer的功能。最後完成,可以按照喜好打星星,或加上自己的comment。甚至還有讓玩家紀錄哪一天完成了哪些料理的月曆功能。


這其實是我自己又修改過的fish cream soup (把Salmon改成另一種魚),這遊戲貼心到連材料可以用甚麼替換都會寫來參考!


平常在地鐵上,我沒事也會打開DS來看看食譜。因為我幾乎每餐都是自己煮,所以為了每天要吃什麼常常都要絞盡腦汁去想,若懶得想,就要不斷地吃同樣的食物:例如炸醬面、咖哩飯、魯肉飯、炒麵、義大利肉醬麵或是西班牙海鮮飯... (咦?其實還滿多的耶!!)...

總之,有了DS料理遊戲之後,我沒事就可以打開看看新的食譜,有時候只是想要多一些靈感,多一些新口味,看到喜歡的勾選起來,隨時可以拿來當做實驗!

另外,要說附加功能的話,那就是學語言唷~
我看的食譜有日文和英文的,日文有時候真的看不懂,還要去查字典或找wiki,從此學會了一些日文食材的字彙,以後方便學習更多日文的食譜。至於英文的雖然比較容易了解,但也可藉此認識到一些沒聽過的世界各國食物名,也算是具有知識性的遊戲喔!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