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感恩中秋蛋黃酥 - 前篇

我真的有這麼閒嗎?居然異想天開決定做一堆蛋黃酥來酬謝紐約的朋友們。

打了電話跟我媽要了食譜,我爸把食譜key in在word檔案裡頭寄給我,其中還有老爸自己附加的說明,想說多叮嚀幾句,怕我忘記怎麼做。開玩笑,我可是從小幫我媽做蛋黃酥做到大,最拿手的就是擀皮,甚至可以一口氣擀三張皮,讓在場的大人們嘖嘖稱奇... 啊~長大了就不提甚麼當年勇,倒是,這次是完全從頭到尾都要靠自己把材料準備好,很多在台灣常見的材料,在美國其實是很難找到的。所以,在這製作過程中遇到了很多阻礙,我非得一一道來,讓吃到蛋黃酥的朋友們了解到,這可真的是我辛苦做出來的心意啊!而且,還好有可愛的學妹室友幫大忙,我才有辦法在當天晚上12點前完成喔!


家裡寄來的蛋黃酥食譜 (注意:分量有誤,請看下文,不要直接抄!)



一看這些材料,我馬上就昏頭了。首先,我當然找不到甚麼酥油,但是又搞不清楚甚麼是安住無水奶油,心中有點確定安住應該是奶油品牌Anchor, 但是,甚麼叫做無水啊?我只知道有salted and unsalted. 第一次聽到有甚麼無水或有水,於是,在不是很確定但也沒辦法的情況下,我直接用unsalted butter代替。

麵粉要準備中筋和低筋的,我搞不太清楚美國超市究竟有沒有在賣低筋麵粉,或怎麼區分,所以,我只好去華人超市買,也不是每間都買得到喔,不知道為何,低筋麵粉常常缺貨。
(外皮, 俗稱水皮)
(內皮, 俗稱油皮)

接著是鹹鴨蛋的問題。我事前走過多間華人超市調查了很久,結論是他們都沒有賣生的鹹鴨蛋,只有熟的。打電話跟我媽詢問,結果得到的答案是熟鴨蛋也可以,會很容易分蛋黃蛋白的.... 才怪!我撥了第一顆鹹鴨蛋就覺得不對勁,這比平常撥熟雞蛋把蛋黃蛋白分開來還要困難,因為蛋黃部分已經酥酥軟軟的了,每一顆蛋都讓我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把蛋黃分開來!
(好不容易把蛋白蛋黃分開後的鹹鴨蛋黃)

至於烏豆沙是啥咪?我管它的,之前看我媽做或吃到的都是加紅豆沙或綠豆沙,於是我直接去買那種日本超市有在賣的紅豆沙500g包裝,想說,只要100g,很夠啦!

結果咧.... 最大的問題居然就出在豆沙啦!

(準備好的外皮、內皮)

開始製作,當我們外皮、內皮都揉好準備妥當了,鹹鴨蛋也剝好、烤過、去腥,就在開始要包蛋黃的時候才發現,不對啊,豆沙100g要包40個怎麼可能啊?!有沒有搞錯啊!心裡從疑惑、開始覺得毛毛的,最後很沮喪地確定,豆沙根本就是1000g,說100g是我老爸的typo啦!

如何補足這900g的紅豆沙呢?想說還好有500g日本紅豆沙先撐著用,厚!這種紅豆沙根本不適合用來包蛋黃,它整個又甜又黏手,完全無法好好地包住蛋黃。我勉強終於做出了第一顆蛋黃酥,不過也差點抓狂了。
(超級黏手的紅豆沙)
(好不容易完成的第一顆)

這紅豆沙真的太奇怪了,完全沒有印象以前包豆沙有這樣黏手,於是,我想,那就先來做綠豆沙吧,看到底問題在哪。於是把準備好的去皮綠豆拿出來煮,想說包鹹肉的也一起做吧!(本來想要改天做包鹹肉的!)

可是,誰知道,綠豆用電鍋煮了半天也不見"軟化"... 正當一籌莫展的時候,哈,我靈機一動,救星出現了!

~ 待續 ~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