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清冰箱料理

最近在Costco買了一大盒蘑菇
平常蘑菇買多了我會切好凍起來當作加料備用
但是冷凍的口感總是沒有新鮮蘑菇好
那麼多全部冷凍起來實在有點可惜
總要想辦法把蘑菇消耗掉!

除此之外,前幾天除夕家裡吃火鍋時,我買了豬肝回來
討論之下才發現,好像並沒有人把豬肝拿來當火鍋料... (?)
總之,我就留著自己吃!

於是,這幾天我陸陸續續做了很多蘑菇和豬肝料理,
還順便把一些放久的食物清掉!


蘑菇義大利燉飯 (Mushroom Risotto)

材料:洋蔥 蘑菇 Arborio米 奶油 橄欖油 雞高湯
小花做菜的份量都是憑感覺抓的,反正又不是在做甜點
可以確定的是Arborio米有兩杯(量米杯),雞高湯罐頭一罐
蘑菇的話我除了用一般的小咖啡色蘑菇之外,還有用上大朵的Portobella。

首先將洋蔥用奶油炒軟,
加入arborio米炒一下攪勻,
加半罐高湯和水,蓋上鍋蓋用小火悶,
等到水悶到快乾了,再攪拌一下,把另一半的高湯加完,加水,繼續悶。
在悶米的同時,用橄欖油炒軟蘑菇(蘑菇要先切片,這應該不用講吧),
加鹽和黑胡椒調味,我還有加一點parsley,因為parsley買太多用不完

其實我還因為青菜不夠而決定多加切段的長青豆和紅蘿蔔進去,
還有為了清冰箱,把蝦子也丟進去了!
不過這樣會混淆蘑菇這個主題,反而變成雜菜risotto了...

總之,義大利燉飯的米千萬不要煮得太爛,中間其實應該要有點硬硬的喔,
估計一下米悶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把炒好的蘑菇(或其他料)放進去攪拌
再稍微悶一下就完成了!
這是小花以前就常煮的料理,所以懶得找食譜,步驟大致憑印象
有興趣而又得看食譜做菜的人就自己上網去找吧~


這是我這禮拜以來第二次做義大利燉飯,上次加蝦子明顯的比較好吃,
這次加紅蘿蔔是有點添色,但因為炒蘑菇的時候一時興起把蒜片也炒進去
結果害我吃幾口燉飯就會吃到令我害怕的蒜頭,真是一大失策!



蘑菇濃湯 (Mushroom Soup)

材料:
mushrooms 1 lb/5cup
butter 6 TBS
carrots, chop 2 cups
celery, chop 2 cups
onions, chop 2 cups
garlic clove 1
beef stock 8cups/ 2L
tomato paste 3 TBS/ 45 ml
bouquet garni (紮成一束) 3 parsley, 3 thyme, 1 bayleaf
salt and pepper
dry sherry 1/4 cup/ 60ml
need at least 1 hour of cooking

這是當初買Vita-Mix時附贈的食譜
其中很多材料要切丁的都只要用這機器就好
可惜Vita-Mix已經被我搬回台灣給父母用了
小花只好自己動手切丁,所幸自己的刀工其實還不錯(刀子好用也是功勞~)
步驟也因為沒有機器而自己做了些修改
而且再度重申:以上的份量我完全沒有參考... 我根本沒有用到量杯!

總之,一開始把洋蔥 紅蘿蔔 芹菜和蘑菇都切丁,garlic切片
先把洋蔥用butter炒軟,然後其他切丁的材料也都放進去炒熟
然後把beef stock和tomato paste倒進去,放入bouquet garni(調味用的香料)
小火一直煮約一個小時,加鹽和黑胡椒調味
(注意,高湯本來應該就有鹹味了,千萬不要加太多鹽巴)
煮完之後要放涼,bouquet garni拿出來捨棄,
放稍涼就可以,千萬不要熱熱的拿去blender打!
把料和湯用果汁機打到成濃湯狀,其實因為太濃,我還故意多加了水進去稀釋
最後再把濃湯煮沸就可以食用了!




改良義大利式洋蔥豬肝

這純粹是因為豬肝和洋蔥存量太多,
而讓我臨機一動把義大利料理的小牛肝改成豬肝,
結果意外地好吃呢!
材料就洋蔥 豬肝 和奶油
用奶油炒洋蔥,小火,
不只炒到軟,要炒很久,書上是寫說四十分鐘,所以一定要小火!
但是我沒什麼耐心,大概只炒了20-30分鐘吧!加點鹽和黑胡椒調味。
然後洋蔥拿起來,用同樣的鍋和剩下的油炒豬肝片(豬肝記得要先做去腥味的處理!),
可加點酒再次去腥味。
豬肝炒的時候會出血水,要炒到豬肝上已經沒有血水,表示已經熟了
然後把豬肝用另一個盤子乘起來,
再把洋蔥倒到同一個鍋裡頭,
這時候洋蔥會沾上炒豬肝流出來的汁,
稍微扮勻之後,把洋蔥舖在要端上桌的盤子
再把豬肝擺在其上,這道菜即完成!


蘑菇肉醬千層麵

呵~ 這套菜根本就是自己發明的!
上星期(還是上上星期?)做的義大利麵肉醬在冰箱放很久了
Lasagna庫存著三四盒也很少用上...
於是就決定來做蘑菇肉醬千層麵
先把蘑菇和洋蔥炒在一起
就這樣把Lasagna和洋蔥蘑菇和肉醬一層層隨意地舖上去
最後chesse粉灑在上面,放入烤箱去烤!


這是還沒有烤過的照片。
我後來覺得cheese可以再加多一點,加在各層當中也不錯!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