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8, 2010

意味じゃない、意志だ

別誤會,這跟"意義是三小"那齣電影無關。
這是要講小花每周必看的日劇:不能屈的女人。

小花看戲的直覺超強,上禮拜預測的幾乎都成真了,
最讓人高興的是,女主角早紀總算從谷底爬起來,開始漸入佳境了(還剩下兩集就是完結篇了,不入佳境怎行呢!)
儘管如此,這集還是讓小花看得又哭又笑的。


(以下有劇透,小心地雷!)

早紀把兩個朋友推開之後,
要一個人準備律師考試,又要照顧好肚子裡的小孩,
結果居然還不小心感冒,
當鄰居的母親跟她求助的時候,
一向對做錯事的人看不下去、一定要糾正的早紀,
居然說出:"對不起,我現在已經自身難保了,實在沒辦法幫你。"
果真一講完就昏倒在地上,被送到醫院去。
總覺得看了讓人好心酸...

被醫生訓了話,缺錢的早紀忍痛把母親送的項鍊拿去當掉,
日子真的是苦到快過不下去了,
生日當天,前男友居然跑來關心,還不死心地第四次求婚
(都已經在跟別人籌劃婚禮了耶~)
早紀已經差點就雙手伸出去把求婚的花束收下來,還好被電鈴聲打斷!

電鈴聲來的真巧,是鄰居的母親再次跑來求助,
早紀看到鄰居對母親家暴,忍不下去,終於衝出去找鄰居訓話,
這年輕人因為被學校退學,對未來失去了方向,認為人生沒有意義而想要自殺,
結果,
早紀把他手中的水果刀搶下來,說:

我常常也在想說,我做這樣的事情到底有甚麼意義。
但是,我們需要的並不是活下去的意義,而是活下去的意志。
(私たちに生きる意味なんて必要ありません。私たちに必要なのは、生きる意志です。)

我一直堅信,人是可以一個人活下去的。
但是,我錯了。
人和人必須互相幫助才能活下去,
沒有人可以脫離別人的幫助而一個人活著的。
(人は誰かに助けてもらって生きている。生かされてる。
誰にも助けてらわなくても生きていける人間なんて、
この世にひとりもいない。)
我一直在尋找,必須向朋友傳達的話,
現在終於找到了,
我現在要去和他們見面,把這句話告訴他們。
這是我從出生以來,從來沒有說過的話。
這句話就是:
...幫幫我。
果然我沒有你們兩個是不行的啊。
今後,當我很辛苦的時候,請你們幫幫我吧!
(...助けて。
やっぱり二人がいないと駄目なんだ私。
これからも、私が辛い時や苦しいとき 助けてください。
お願いします。)

有朋友可以講這句話,對早紀來講,真的是很幸運的事情喔。
尤其台灣大多數不擅於表達情感的人,
大家想想,身邊真的有這樣的人存在嗎?
即使是認識十幾二十年的好朋友,
真正有困難,需要借錢、戀愛學業事業失敗、生病需要人照顧,又沒家人可以靠的時候,
真的有辦法開口向身邊的朋友求助嗎?
向朋友求助時,對方也會有相對應的回應嗎?
說真的,雖然早紀的遭遇已經是悲慘到了極點,
但是,她擁有可以講出"幫幫我"這句話的朋友,真的是很幸運啊!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對朋友講出這句話的,
不僅要克服害怕被朋友拒絕的恐懼,
還要能夠把自己的弱點在朋友面前展現出來!
這對一個像早紀這樣自我保護很強的人,是很難做到的。
而且,就算講出來,也不是所有朋友都會像早紀這兩個朋友那樣的回應喔!

三人和好的舞蹈... Beat It!!!
笑死偶啦~~

下禮拜的重點應該就是放在那個前男友身上吧!

他居然在跟別人結婚的當天逃婚,然後跑去按早紀的電鈴,
都已經跟別人交往、求婚,結果還對前女友早紀念念不忘,
雖說早紀是女主角,但是,有沒有人想過那個準新娘的心情啊?
被一個這樣沒定性的男人求婚,還婚禮當天逃掉,
是怎様啊? 很欠扁耶!

最後,附上早紀在日記上寫的字句:

沒有失去過,人們不會明白甚麼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或許就是要把多餘的東西丟棄,並好好地珍惜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吧。
(人って1回失ってみないと、本当に大切なものは分からない。生きるってもしかしたら、余計なものは捨てて、本当に必要なものを大切にすることなのかもしれない... )

0 comments:

 

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com - Header made with PS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
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